北师大二附中官微

二附中校友基金会



国际部2018届高三社会实践回顾

 

去年开始,我们定于每年五月份组织学校全体高三毕业同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希望高三同学步入大学前有一个真正接触社会深入社会的机会。今年的高三社会实践活动5月21日-25日开展全体学生根据自己兴趣从七个实践地点中选择,分别为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北石佛乡中心小学、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羊角乡黑角小学、北京春苗基金会、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市丰台区馨翼教育中心、宝盛里社区服务中心、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都有了不小的收获和感悟:

 

1 保定涞源县北石佛乡中心小学支教

 

 

 

这里的天很蓝,孩子们有着朴实的笑容、纯净的心灵,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我们带着孩子们读书、扔沙包,教他们识字、唱国歌,每个孩子都全神贯注。那么加油吧,孩子们。走出大山,你们的人生将有无限可能。

——晁远

 

 

 

 

 

远离城市的这几天,我看到了一个中国典型的小村庄,看到了村子里小学没有操场的样子,看到了之前难以想象的四五年级的孩子们合班上课的情况。但是,在和孩子们认识的这几天里,我收获了让我克服艰难环境的力量——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幸福在操场上追逐着足球的身影,对老师们的留恋……无不带给我了一种全新的体验。

——张临风

 

2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羊角乡黑角小学

 

 


 

每天傍晚在操场遛弯的时候就会被一堆小姑娘围成一个圈儿,收到很多千纸鹤小兔子以及他们画的略带稚气却是最好看的画。回家之后把每一幅画每一封信都读了一遍,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小天使,这样纯真的话语真的很久都没有看到过了。谢谢承包了我这五天所有欢声笑语的小天使们,远离复杂的成人的世界的五天。 

——黄美萱

 

3 北京春苗基金会

 

 

 

我第一次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她们一出生就因先天性疾病被家人抛弃;与此同时我还亲眼见到同样存在一个群体,在那里工作的阿姨们为了这些孩子她们无怨无悔不求回报默默地付出。这次活动让我很庆幸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教会我们感恩父母感恩身边人。

—— 梁晓轩

 

 

 

 

 

以前总觉得大大小小的社会问题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在春苗短短五天的实践中,我逐渐意识到社会问题是应该由我们共同致力去解决的。春苗的孩子们大多数都患有先天性疾病,他们需要阿姨和志愿者们悉心的照料与陪伴,获得社会上更多人的关注,从而帮助这群孩子们正常地生活,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

—— 易灏平

 

4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年龄和伤口轻重可以分级别,但是病人的意志没有级别,他们都拥有最强的意志,可以跟疼痛作斗争,跟病魔作斗争,可以与自己的伤病共存还正常地过好每一天的生活。《非自然死亡》里面说过“人类可是很强大的”,这句话在这里得到了体现。医生说他见伤口见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但医生和病人心里都会惧怕伤口的,这是人类的本性,但在惧怕的东西面前还能迎难而上直面它,这是勇气。看病换药只是不起眼的小小的日常,但却触击着我这个旁观者实习生的心灵。这次实习真的很值,因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张雨凝

 

5 馨翼教育中心服务



 

我大学选择的专业是心理学,将来有可能从事相关工作,会更加深入地了解特殊儿童。由于情况特殊,这些孩子将来不一定会和常人一样生活,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支持与帮助。而今我们应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关注,而不是停留在简单地认为他们可怜。除了采取行动之外,我们更要明白,他们与我们没有太大的区别,他们同样渴望他人的尊重。他们需要被当作一群有血有肉的人去对待。

——丰舒

 

6 宝盛里社区服务

 

 


 

活动的第一天,我们便学习了平日里社区工作者们是如何统计增补和核查居民户籍。在后续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发挥在校学习的计算机知识,帮助居委会阿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多学多用与活学活用的重要性。

——杨钧惠

 

7 二附中国际部校内志愿服务

 

 

 

 

 

我们所享受的每一个服务,背后的付出很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因此,我们平日虽不了解他们,但至少要时刻牢记去珍惜和尊重所有的劳动成果。此外,没有一个工作是十分容易做好的,应对人流密集时收盘子和扫码的困难,都是需要技巧的,要做好也要动脑筋思考。最后一句感言吧:我不知道工作哪个高贵哪个低贱,但我知道不管缺少了哪个岗位,我们的生活品质都会大打折扣。

——叶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