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二附中官微

二附中校友基金会



北师大二附中SHSBNU_China队再夺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牌

 


1:现场答辩】现场的学术演讲与答辩

 

    

    20181028日,一年一度的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在波士顿海因斯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本届赛事,有来自全球的316iGEM队伍近6000人参加,其中中学生队伍58支约1100人参赛。赛事中,来自北师大二大附中国际部的SHSBNU_China代表队以Biofilm x Laccase科研项目(http://2018.igem.org/Team:SHSBNU_China)参赛,该项目以其创新性、完整性、以及严谨的实验设计获得了评委了肯定,获得了比赛金牌(全球58支中学参赛队伍仅有8支队伍获此荣誉,参见http://2018.igem.org/Competition/Results)。这也是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继2017年首次参赛以来,第二次获得该赛事的金牌。

 

2:海报展示】队员向其它队伍的队员讲解项目,展示海报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英文名称为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比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于每年10月在美国波士顿进行最终角逐。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英国广播公司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3队伍项目网站】SHSBNU_China队的项目网站

 

 

    iGEM比赛有多个环节,学生需要完成的内容众多:阅读文献寻找项目,暑期进行实验证明项目可行性,进行人文实践并修正项目中的问题制作网站解释说明自己的项目和结果,制作与展示科学海报与现场其他队伍和专家交流,在现场演讲并接受专家提问和评审。经过数个月的努力,同学们不仅完成了比赛,更是完整地体验了科研项目从立项到排除万难而实现的过程以及与科学家沟通交流、向公众宣传展示项目成果、让科研造福社会的STS精神。

 

SHSBNU_China2018iGEM参赛项目介绍


4:染料图】

 


当今的印染产业大量使用合成染料,这些染料稳定不易降解,排放到环境后会给人类和其他生物带来潜在的健康危害。北师大二附中SHSBNU-China队今年的项目就着手于分解污水中的合成染料。

 

【图5:漆酶图】

 


通过查阅文献,队员们发现漆酶Laccase是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这种以铜离子为辅助因子的氧化酶,能快速降解水中的有机分子,然而污水处理中的持续水流会冲走漆酶,导致效率下降和成本上升。SHSBNU队决定将漆酶固定在生物膜(Biofilm上)以改善这个问题。

 

6PHA分解珠示意图】

 


生物膜能够保护和固定细菌,减少外界环境对产酶细菌的影响。队员们在文献调查后决定引入CsgA使其产生生物膜。为了让漆酶与生物膜牢固结合,队员们用Spytag修饰生物膜,用Spycatcher修饰漆酶,通过大量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为了让自己的科研项目有机会更好地投入实用,SHSBNU_China队还拜访了污水处理厂,了解实际应用中污水处理的方式,并进一步优化了产品设计,提出一种PHA塑料珠+细菌+生物膜+漆酶的过滤式净化手段

 

7:社团活动照片】

 


为了推广项目Biofilm x LaccaseSHSBNU_China团队成员在校内还设计并实施了分层教体系,为热爱合成生物的同学们举办讲座到获得反馈;提供了基因工程的课程,其中包括背景知识、安全规范和转基因试验。这些也为下一年学生团队参加iGEM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SHSBNU_China队员合照】

 

 

致谢:

SHSBNU_China队全体成员感谢学校同学和老师们的支持

感谢相关老师和蓝晶生物Bluepha提供的大力指导

感谢BJRS_ChinaRDFZ_ChinaBFUSICC-ChinaTsinghua队的合作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