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二附中官微

二附中校友基金会



可见的学习——行政干部学习(六)

信息来自: 发生时间:2023-04-11 点击量:

1

可见的学习

——行政干部学习(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校2021-2025年发展规划,优化干部本职管理工作,本学期我校行政干部继续进行学习分享。

4月7日,教学处副主任姜涛向全体行政干部分享《可见的学习》一书。本书收录了15个来自中小学校的真实故事。它们遍布亚洲、大洋洲、欧洲和北美洲。在这些学校里,“可见的学习”国际共同体致力于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挥其潜能,取得学业成功。姜老师重点介绍了一些书中的主要观点。“可见的学”首先指让学生的学对教师可见,确保教师能够明确辨析出对学生学习产生显著作用的因素,也确保学校中的所有人(学生、教师和学校领导)都能够清晰地知道他们对学校学习的影响。“可见的教”还指使教学对学生可见,从而使学生学会成为自己的教师--这是终身学习或自我调节的核心属性,这也是热爱学习的核心属性,而无论是终身学习还是热爱学习,我们都希望学生将其视为要务。“学习”是指我们如何去获知和理解学生的学习,然后为学生的学习做些事情。贯穿本书的主题是,我们必须保持学习的优先地位,并且以教学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的影响作为思考教学的根本。学习从学生视角看学习。如果教和学是可见的,那么学生就有很大可能性获得高水平成就。使教和学可见,要求卓有成就的教师成为“评价者和活性剂”,这样的教师知道用一系列学习策略去建构学生的表层知识、深层知识和理解,包括概念性理解。教师应针对需要理解的内容提供指导和再指导,从而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反馈的力量。当学习行为发生且学生无疑正在逐渐达到成功学习的标准时,教师要巧妙地放手。可见的教和学同样要求(教师和学生)全身心地追求进一步挑战,并且挑战和反馈之间存在着重要联系,这是学习的两大要素。挑战越大,学生寻找和需要反馈的可能性越高,但更重要的是,需要教师确保学习者走在成功应对挑战的正确道路上。六个通往卓越教育的路标是:1.教师是学习最大的影响因素之一。2.教师需要发挥其指导作用,有影响力,有爱心,并且有积极参与到教与学当中的热情。3.教师需要注意到每一个学生的所思所知,并以此来建构意义和有价值的经验,精通他们所教的内容并有深度的理解,提供有意义和适当的反馈,使每个学生通过不同水平的课程获得持续的进步。4.教师需要了解他们课程的学习目的和成功标准,知道他们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所有学生达到这些标准,并且依据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理解与成功标准之间的差距,知道下一步该往哪里去,即回答三个问题:“你要去哪里?”“你怎么到达那里?”“下一步去哪里?”5.教师需要从单一观念迈向多元观念,并把这些观念联系起来然后予以扩展,使学习者能建构并重构知识和观念。重要的不是知识和观念,而是学习者自己对这些知识和观念的建构。6.学校领导和教师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校、办公室和课堂环境,在那里,错误受到欢迎,被视作一种学习机会;在那里,放弃不正确的知识和理解是被鼓励的;在那里,参与者能有安全感地去学习、重新学习以及探索知识和理解。

本次学习分享活动基于书中的证据的研究,旨在揭示究竟什么可以真正带来学校学习的改进。书中对最成功的干预方式做出了简明易懂的总结,并提供了可操作的逐步指导,对于我校在学校教学实践中如何成功实施可见的学和可见的教具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