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二附中官微

二附中校友基金会



对学科德育的认识——行政干部学习(七)

信息来自: 发生时间:2023-04-17 点击量:

1

对学科德育的认识

——行政干部学习(七)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校2021-2025年发展规划,优化干部本职管理工作,本学期我校行政干部继续进行学习分享。

4月14日,学生处主任刘鹏辉向全体行政干部做题为“对学科德育的认识”的学习分享。首先,刘老师指出我校发展规划中按照“目标理念引领、实践任务驱动、交流培训促进、平台机制支持、评价反馈激励”的基本思路,建设教育情怀深、专业知识厚、育人能力强、创新意识足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教书是本职,育人是天职,两者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辅相存的有机整体,尤其育人问题,如何育人,育什么样的人,是当今社会最关注的焦点。之后,刘老师提出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科教学更要凸显“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个方向,学科育人本质上就是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实现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那么学科育人的维度有哪些?如何实现学科育人? 刘老师结合目前工作归纳为以下建设途径:教学内容:教研组的学习与再创作,学科德育指导纲要;备课时要有学科德育内容的设计,找结合点;教学方式:课堂积极引导学生分享、讨论,也可以设计“学科+活动”方式(语文、英语、地理、生物等已有很多探索);制度建设:学科教师德育素养专项培训,改进评价制度等。学科德育的三种形态有:直接德育:比如课堂常规等;间接德育:相关内容涉及的德育价值给予符合学科自身逻辑的阐述,以深化学生对特定问题的思想认识。增强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陶冶学生情操,热爱生活,美化生活,享受生活;隐形德育:教师的人格品质、课堂组织和评价方法,会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以道德的方式组织教育教学。最后,刘老师强调要在学科德育中成就学科教师的优秀。让教师成了一门学科,一部教科书;教室里、讲台边的道德示范者;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道德的人讲道德;点燃学生的情感:道德与情感紧密相连,情感是道德发展的桥梁也是动力;育人者先育己。

本次学习分享活动对于我校在学校教学实践中渗透学科德育,培养优秀的学科教师,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水平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