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二附中官微

二附中校友基金会



行政干部学习(八):可复制的领导力

信息来自: 发生时间:2023-05-06 点击量:

1

可复制的领导力

——行政干部学习(八)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校2021-2025年发展规划,优化干部本职管理工作,本学期我校行政干部继续进行学习分享。

5月5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任程海容向全体行政干部做题为“可复制的领导力”学习分享。该书作者樊登,300万订阅用户App“樊登读书会”发起人,国内领导力专家,他提出的'可复制的领导力'理念、方法以及实操技巧和经验,深刻影响海尔、华为、苏宁、中国银行等领军企业,并被北大总裁班、清华大学MBA课程进一步介绍传播。

首先,程主任强调书中核心理念“领导力是人生必修课”。互联网时代,每一位知识工作者,都是管理者。领导力已不再是某些人的专属能力,而成为每一个人生存、发展所需的硬技能。领导力不是天生的基因带来的能力,而是一系列可操作、可模仿、可践行的工具。之后,程主任着重介绍了书中提到的几个领导力工具:“六顶思考帽”、“五步确认法”、“四象限沟通视窗”、“三大角色”。“六顶思考帽”将人的思维分成六种角度,每一种角度用一种颜色的帽子来表示,分别是白、绿、黄、黑、红、蓝。六顶思考帽所代表的六种思维角色,几乎涵盖了集体思维的整个过程,有助于团队管理者正确又高效的决策。“五步确认法”证明领导力是可以标准化的。管理者要注重沟通中的漏斗原理,强调倾听、提问、复述的重要性。“沟通视窗”将人的内心世界比作一个窗子,分别以自己知道,自己不知道;他人知道,他人不知道为纵横轴,两两组合,构成四个象限:公开象限、隐私象限、盲点象限、潜能象限。“三大角色”将管理分为三个层次:使命必达 —— 初级管理者以执行为重;面面俱到 —— 中层管理者是整个团队的大管家;营造氛围 —— 高级管理者要多营造氛围。

本次学习分享活动对于提高我校行政干部管理水平,促进我校集团化办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