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国旗下讲话:愿你登上梦的巅峰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5-10-26 点击量:

1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早上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愿你登上梦的巅峰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美丽的未来科技城,翩翩飞舞的银杏树叶,具有知识气息的路灯,文化气息浓郁的走廊,清晨,阳光洒在每一个学子身上,我们满心期望地踏进这方土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希望如意如意,顺我心意。
    可人生,不会只有平坦大路,艳阳高照,还有的是荆棘从生,雪雨狂风。于是,你怨着叹着:理想远,现实悲。然后忘记理想,成为一个没有理想的行尸走肉,人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就像一块贫瘠的土地,长不出美丽的花,就像井底之蛙,只看到仅有的四角天空,就像鸟儿没 有翅膀,再努力也只是在树枝成巢。
    一首小诗,和大家分享,希望在这个早晨,那些曾激励我的,亦能激励你。清代的学者顾炎武借精卫填海的故事写过一首诗“万事有不平,尔何空自苦?长将一寸身,衔木到终古,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大海也许永远不能填满,但小小精卫鸟却心坚志诚,一定要将大海填满,这种坚持的决心与沧海桑田同歌共舞,其实,追求理想,亦是如此,永远坚定着目标,永远坚持着付出。
    若你身心疲惫,想要放弃,请你告诉自己,告诉自己天将降大任,必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告诉自己这是一种提升,一种锻炼,告诉自己,未来某一天,理想会照亮现实。
    若你泪拆两行,失意痛苦,请你微笑着,笑倒一片艰难险阻,笑出一片阳光灿烂,笑出一个世界由你选择的空间,笑出一个崭新的自己,唱起明天的歌谣,继续追求理想。
    若你迷失自我,找不到路,请你回首过去,回忆自己谈起理想时骄傲的样子,回忆自己当初为何选择来到这里,回忆自己曾经所追求的,不敢忘记又害怕辜负的初心。
    三年高中,愿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愿你登上梦的巅峰。
                                                高一(4)孟欣
                                                2015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