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国旗下讲话:人生需要坚持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6-03-28 点击量:

1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成功的取得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追求人生理想的道路上,以坚持为信念,用切实的拼搏才能在荆棘地刺痛中散发出浓郁的芬芳。这芬芳抑或不是出自于理想,却历久弥香。
    有一位师友,在大学辅导员岗位上做了多年行政工作,勤勤恳恳,成绩突出。但是,在他内心深处却对学术充满了渴望,一心想从事研究。于是他工作之余,花费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时间和努力,读完了硕士研究生,又考取了在读博士。 有一个朋友,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写一本书。于是从高中开始他每天都在构思,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一篇一篇地记录下来,并同步发到自己的微博上。这一坚持就是好多年,风雨无阻。有一个姐姐,自小就在微胖界逗留,从不知道瘦下来是什么滋味。然而在一次工作选拨中,因为形象的原因,失去了有更好发展的机会。 所以她发誓一定要瘦成一道闪电。于是,她开始坚持跑步。
    总以为,付出了那么多,且已有所小成,只是调岗这样的事情,那就一定水到渠成了吧?总以为,只要付出了,诸如写个文章减个肥这样的小事,感动了自己,总是会开花结果,就不会遇到阻挠了吧?然而人生本来就是一个磨砺的过程,付出却不代表一定能心想事成。现实总是不尽人意的,甚至是残酷的。那位师友,被人反映他工作不专心,读博严重影响了他正常的行政工作。因此院系经研究决定给他两个选择,要么辞职去读博士,要么停止攻读博士安心从事本职工作。他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内心挣扎,寝食难安。那位朋友到了大学,仍在坚持写作并把他高中写的文章汇总整理到一起,发给了报社。但是却被报社无情地拒绝。他深受打击,一蹶不振,迟迟难以走出这个阴影。那位姐姐,坚持跑步一年多,体重却不曾下降。熟悉她的人在茶余饭后讨论失败的减肥方法时,总把跑步作为一个话题,而她,则变成了例证。
    现实总会让人沮丧, 当你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心爱的事业中,并且小有所获的时候,它会将你的付出连根拔起,不给你留余地;当你一心一意坚持自己的远大理想和雄心壮志的时候,它会给你重重的一击;当你付出汗水和心血之后,连减肥这样的小事都不让你如愿。坚持,未必如你所愿。然而,不坚持,不努力, 一定一无所获。人生没有捷径, 坚持是丰满人生羽翼的唯一途径,也许坚持并不能实现你所有的夙愿,但是坚持会给你带来持久的成长和幸福。
    那位师友因为自己的勤勉,以及在学术上的小有成就,被一个省级研究单位看中。在他陷入两难、还未做出选择的时候,省级研究单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加入,并且鼓励他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那个朋友在被出版社拒绝之后,发现自己习惯了每天一篇微博,每天必须写点东西,当天才能安然入睡。他的文笔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别人还在为就业所焦虑的时候,他已经在一家报社实习,并在毕业之际顺利拿到了工作。那个姐姐坚持跑步,虽然体重没有下降,但是各种治疗都不曾好转的颈椎病却好了很多。 而且,她工作起来精力更加充沛,人每天看起来都朝气蓬勃、干练、利索。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时光不会辜负你的每一份付出,它是付出最忠诚的见证者。如果它许不了你一个“梦想成真”,它一定会补你一份“无心插柳柳成荫”。只不过是或早或晚,或显性或隐性,或物质或精神,不同呈现方式的差别而已。梦想成真了,你便是付出的大赢家。如果与梦想失之交臂,拐角遇上“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惊喜,也不失为另一种收获和人生乐趣。
    因此,坚持不懈的付出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也许你梦想成为一代数学大师,坚持不懈地去攻克数学难题,然后最终你并没有实现,可是坚持还是会让你不断成长,起码你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数学工作者,享受数学的快乐;也许你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政治家,事事关心国家和世界大事,然后你并没有站在大的世界舞台上,可是坚持还是会让你成为一名出色的行政工作人员,为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服务。此刻的我们,正处在追逐大学梦的道路上,此刻你的目标也许是北大清华,也许最后三年的寒窗苦读并没有让你如愿以偿,可是我相信,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让你进入一所很好的大学,此刻放弃坚持只能一无所获。世上之事,并非因为完美,才值得用一生去坚持。而是用一生去坚持,才会变得完美。让我们坚持不懈,用付出和汗水提升我们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