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国旗下讲话:《胸怀爱国情,践行爱国心》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6-04-11 点击量:

1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王雅静,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 《胸怀爱国情,践行爱国心》。敲响那一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岁月和六十七年缤纷花季,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阳,海之滨,泛起层层涟漪,响起阵阵回声,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凝结一个主题:祖国母亲!
   4月1日,在学校的统一带领下,我们三点从学校出发去看天安门的升旗仪式,第一次起这么早去看升旗,而且是站在观礼台的位置上,一路上我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到达目的地后,在端门前的空地上,我们看到了很多英姿飒爽的军人,他们身着军装,目光炯炯有神,一遍遍不辞辛苦的护着国旗,踢着正步,为即将到来的升旗仪式做准备。 
    站上观礼台之后,只见我们正前方一根旗杆笔直的屹立在天安门的正中央,全北京城的正中心。从低处看,像一根擎天柱,直通云霄。厚如棉花的云层之中通出了一丝一缕的金色光芒,很细很小,但又有一丝坚韧,不屈。过了一会儿,军乐团奏起了气势磅礴的国歌,只见一列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从城门里走出来,那激动人心的升旗仪式在雄壮的乐曲声中拉开了序幕!红旗在我们少先队员和各位师生,观礼人民的注视下冉冉升起,我们敬着队礼,丝毫不觉得累。当第一缕阳光划破北京的上空时,五星红旗已在天空中迎风飘扬了!我凝望着正在迎风飘扬的红旗,耳边萦绕着那激昂的国歌,不由得思绪万千……
    上下五千年的岁月,消散了春秋战国时无数飞扬的尘土;暗淡了三国两晋数不尽的剑影刀光;模糊了五代十国时繁荣的街市;剥蚀了宋元明清殿前宏伟的琉璃。岁月已然流逝,所留下的,是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俺、有“精忠报国”的岳飞、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有以“警世救国”自箴[zhēn]自策,三易其志的鲁迅……正是他们,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生之责,挺起了中国人脊梁,凝聚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雪耻报国,为了振兴华夏,为了腾飞于世界,发愤图强。
    同学们,今天我们的升旗仪式不应该仅仅流于简单的列队——敬礼——唱国歌——解散等一系列简单的流程上,我们应该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用凝聚在国旗、国歌中的信仰、信念和民族精神对照自己、要求自己,将爱国行动落实到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当中。古人曾经说过“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国为?”,中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也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和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要秉承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责任感,努力学习,增强自身的文化修养,为祖国更好的明天而努力不止、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