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国旗下讲话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7-03-13 点击量:

1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很荣幸能够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在这庄严的时刻中,和大家讲一讲关于光阴的故事、谈一谈关于时间的看法。
   宋代大文豪苏轼有一句词写得很好,所谓“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确,从终极的角度而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茫茫宇宙中的过客,生命只有一次,如何使其成为丰富、精彩、有意义的一生呢?我想,无论你的方式方法为何,你都会首先在心中确立一个信念:珍惜时间,莫负光阴。
   时间是造物赐予人的最公平、最神奇的礼物,每一个人都享有时间,每一个人都决定自己时间的价值——对于珍惜时间的人而言,寸阴尺璧,甚至连一个刹那都是无价之宝;对于浪掷时间的人而言,一文不值,甚至都意识不到自己在虚度年华。我希望同学们不要做后者,因为正如古诗所说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浪费的时间难以追回,懊悔的滋味却会愈加苦涩。
   我们作为中学生,正是生命蓬勃生长的阶段,应该珍惜时间,壮大自己的枝干,伸长自己的枝桠,吸收智慧的阳光雨露,从而开出美丽的生命之花。
   有的同学没有正视自己中学生的身份,没有珍惜自己的学习时间,上课的时候自己发呆啦、和人聊天啦,或者偷偷玩耍,放学以后又是看看电视啦、打打游戏啦,以致作业完不成、知识没学会,想着明天再努力吧,孰料自制力又不够强,明天又称为了昨日的“复制”“粘贴”,就这样,万事都成了蹉跎,生命还没有开花就凋零,可惜又可悲。
   有的同学很努力地在读书学习,可是也有烦恼,那就是每天要学的东西好多、要做的事情也好多,忙来忙去,焦头烂额,仿佛时间永远不够用,简直不知如何是好。这就涉及到了时间管理的问题了,我们要结合自己情况,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时间表,主动去管理时间,而不要称为时间的奴隶。
   在这里,我想和分享几点自己的经验:
   一、进行任务区分,最重要的事情最先做。我们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大致可以分成四类:紧急且重要、重要不紧急、紧急较次要、不太紧急。我们应该把时间优先分配给紧急且重要的任务,才会取得最多的收获。
   二、合理规划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一天的时间分割成小块,在每一小块时间内,完成应做的事情。比如早晨记忆力最好,就在早晨完成背诵任务;上午头脑清晰,就在上午完成难度较大的学习内容;下午容易犯困,就可以在下午读一些有趣的书,做一些巩固性的练习题,等等。
   三、对“拖延症”说不。其实我们的本性都有脆弱的一面,面对困难的问题会退缩,遇到繁重的事情会怠惰,这时候它会暗示你:“不如来个‘北京瘫’吧,明天再去解决也不迟。”或者索性破罐破摔道:“你是‘拖延症’重症患者,‘拖延症’可是一种很‘潮’的病,大家都拖延,我拖延一下也没什么……”可知莎士比亚曾经说过:“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亲爱的同学们,当你面临“拖延症”病菌侵袭时,一定要坚决说“不”,不要给它任何机会腐蚀我们进取之心,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动自己的“小马达”,向我们的目标疾驰而去,当我们达成目的的一刻,我想那种喜悦、自豪、成就感带给你舒服的程度,一定胜过各种“北京瘫”。
   我还想和大家分享读过的一本书中的一段话,书中说:“时间就是生命,而一个人一生只有3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今天已经和你在一起,但很快就会过去,明天就要到来,但也会消逝。所以抓紧时间吧,一生只有3天而已!”
   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同学们,我们新的学期转眼间已经逝去了四分之一,回想匆匆逝去的日子,我们可曾认真读过了?反省流走的光阴,我们是否应该调整自己的学习态度与方式了?
   总而言之,时间是一种资源,时间也是一种财富,甚至时间就是生命!珍惜时间,合理规划时间、利用时间,过好我们的每一天,使昨天拥有温馨的回忆,今天谱写辉煌的篇章,明天拥有闪亮的希望!愿我们的日子都被珍重对待,让时间真正地注入生命,在我们光阴故事里,开出自己的灿烂的花!

                                         初一1班 王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