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国旗下讲话:书香伴我行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7-04-11 点击量:

1

   大家好,我是初一二班的肖达,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行
   书籍是人类精神的支柱,正如古谚所说“一日不书,百日荒芜”可知读书是多么重要。读书是一个终身的学习过程,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收获知识、结识朋友、开阔视野,还能提高个人素养。
   书在日常生活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个家庭没有书,就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子。书是一束阳光,一扇风景。它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情趣,还使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我们通过读书可以丰富知识,增长见识,还可以让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我总喜欢背靠着窗台,看着阳光抽出的金丝缠绕在湛蓝的书盏上,像天空的一角透明纯净,然后把那些香甜软糯的文字细细地咀嚼,体味着期中的奥秘。
   而现在更喜欢依偎在图书馆的一角,看着时间如马蹄般穿花儿过,细数上一秒钟的美好。在泰戈尔“在你来时,我已飞去”的诗句中感叹;在李清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中惆怅;在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中收获自信;在陶渊明“悠然见南山”中收获那份雅致;《童年的朋友》里,“外祖母”让我收获了乐观;《一面》中,与鲁迅先生的相逢,让我收获了坚强;《汤姆索亚历险记》中,汤姆索亚让我收获了勇敢;《鲁滨逊漂流记》中,让我收获了顽强......在林徽因的才情;张爱玲的爱情;关紫兰的闲情中收获什么是书香为伴。
   随着手中的书,做一回卷帘人,看“人比黄花瘦”的李清照,做一回隐逸者;思“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做一回雅诗人;品“举头望明月”的李太白;看项王乌江自刎时的无可奈何;听断桥白蛇与许仙的悲欢离合。
   读书,让我的情感越来越丰富,对那位把一生嫁给舞台的女人花的惋惜;对不屈不挠的龙的敬仰;对那位奉献艺术到丝方尽的豫剧皇后的热爱......
   读书,走过今西藏,翻过巍峨的珠峰,爬过浩瀚的撒哈拉沙漠,到马尔代付歇歇脚,领悟大自然,感受那风、雨、雷、电.......书籍能让我在家环游世界。
   读书,只要你善读,它就像一盏明灯,给予你知识的力量,教会你做人的道理,让你感悟人生,助你健康地成长,快乐的走好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