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鹤洋校长在2017-2018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盛夏的炎热渐渐褪去,当金桂的馨香飘逸悠远,在这美丽如画的时节里,我们告别了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迎来了崭新的学期,崭新的学年。今天,我们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的全体师生,即将共同开启又一个新的征程。首先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所有致力于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同时,今天有172名初一、高一新生来到了未来科技城学校,成为这里的新主人。让我们用掌声,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你们在美丽的校园里为自己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校园展开新的人生画卷。你们将在这里领悟笃志、博学、质朴、方正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人文教育、自主发展的教育特色。你们将在宁静的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在热烈的师生交流中求真论道,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增长阅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砥砺前行、挥洒青春、收获情谊。我们的初中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你们将成为习惯良好、人格健全的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优秀初中毕业生。而我们的高中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你们将成为人格发展和身心发展兼优,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兼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兼优,个性得到健康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我相信,你们会经历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新的变化,感受到更好的学校,成就更好的自己!
    自2014年9月办学以来,一批又一批毕业于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中科院等一流名校的博士、硕士来到了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他们敬业爱生、求真务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全程陪伴,见证着同学们的成长与蜕变。凭借着自身深厚的学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市、区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有一批教师在昌平区“创先杯”课堂教学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有一批教师承担过市、区级公开课、示范课,还有一批老师代表区参加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成绩优异。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全区乃至北京市展现了我们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教师的风采。
    在“人文、自主”学校文化的引领下,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得到浸润,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在昌平全区统考统阅中,我校初中三个年级总均分,在全区近40所初中校中平均位列前五名,我校高中年级在全区10所高中校当中位居前三名。不仅有全区统考统阅中的语文、数学单科状元,在市区各类学科竞赛以及戏剧、才艺比赛中,我校学生同样是频频获奖。2017年中考又传来喜报,我校首届初三毕业生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被评为昌平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价优秀学校,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被评为昌平区中考优秀学科。基于艺术素养的育人探索与实践,为北京基础教育改革增添了一抹亮色。年轻的师生如此优秀,作为校长的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今天,我们信心满怀,共同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的学期。在此,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点,我希望同学们讲文明、有涵养,遵规守纪有底线。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礼”赋予人以道德,无礼不成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军队需要严明的纪律,它方有战斗力;社会需要合乎道德的行为规范,它才能良好运转,学校需要一定的规矩,才能够保证教育教学正常开展和可持续发展。自律才会有自由。
    第二点,我希望同学们善思考,乐学习,基础宽厚有底色。底色是什么?底色是基础宽厚、身体健康、心灵纯净、信仰坚定。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核心任务,而在中学阶段,学习是硬道理,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学校为同学们开设了丰富的课程,有国家课程、人文社科、项目、兴趣选修和艺术素养等课程,有必修,有选修。同学们一定能够在老师指导下,在丰富的课程体验中,丰富学识,打造自己的底色。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在给儿子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同学们,别在最该读书的年纪选择游戏,别在最该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没有谁的青春是在红地毯上走过。刻苦学习是在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一种人生态度,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勤耕不辍,而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必将因此受益。
    第三点,我希望同学们讲人文、尚科学,积淀深厚有底蕴。同学们,人可以不漂亮,但不可以没有气质。除了课本知识,我希望你们能够懂得审美,爱好文体艺术,有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能看懂一幅世界名画,能够听懂一首世界经典名曲,或者是对一位名家的历史娓娓道来……我希望你们厚积薄发,用丰厚的积淀滋养人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会帮助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远方。
    千淘万滤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最后祝愿全体同学能够在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结交良师益友,享受学习的快乐,感受成长的真谛,在最美好的年华,追求最美好的事物,谱写最美好的人生。谢谢大家!
 


                                                                       学校事务中心

                                                                       2017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