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品质 自主发展——曹鹤洋校长在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词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8-09-05 点击量:

1

砥砺品质  自主发展——曹鹤洋校长在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词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大地流金,云淡天高的金秋时节,我们全体师生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期待,相聚在这里,共同迎来了崭新的学期,也即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今天,又一批初、高一新生来到了未来科技城学校,成为这里新的主人。首先,让我们用掌声,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你们在这美丽的新校园里砥砺前行、挥洒青春,为自己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疾风知劲草,飞流见磐石。回首过往,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们一路耕耘,一路收获。自2014年9月办学以来,我校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社会声名鹊起,办学成果有口皆碑。自2017年我校拥有首届初三毕业生以来,学校连续两年被评为昌平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价优秀学校。其中2017年我校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被评为了昌平区中考优秀学科,而2018年我校所有中考考试科目均被评为了昌平区中考优秀学科,教学成效明显。今年,我校首届高三在第一年没有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的统筹招生背景下,文史类文化类本科录取率达到80%,王雪晴同学以647分的高考总分位居北京市文史类700多名,所有同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展现了我校教师良好的加工能力。而我校高一、高二年级在全区期末统考统阅中总均分均位于前三名。我们不仅有全区统考统阅中的语文、数学单科状元,在市区各类学科竞赛以及戏剧、才艺比赛中,同学们同样是频频获奖。而与中央戏剧学院开展的基于艺术素养的育人探索与实践、和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开展的科学素养联合培育,更是为北京基础教育改革增添了一抹亮色。看到我们年轻的师生如此优秀,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同学们,九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而累累硕果的金秋从来都只属于那些辛勤耕耘的人们。新的学年,新的征程,每个同学都在父母的叮咛下走进校园,每位教师都在总结、反思积淀后走向课堂。对于我们师生而言,开学意味着学习生活的又一个开端,意味着生命历程的又一次开启,意味着人生理想的又一次飞翔。我希望你们能够成为一个砥砺品质、自主发展的人,而自主发展离不开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学会自律。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自律才会有自由,它是对一个人意志力的考验。萧伯纳曾经说过:“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领。”勃朗宁也说:“一个人一旦打响了征服自我的战斗,他便是值得称道的人。”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品德。同学们要严格自律,遵规守纪,自觉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与人格品位。一个人如果不能自律,又何谈走向成功驾驭未来?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每天的课堂时间不浪费、每天的作业独立完成、每天的课间操高标准做、每天的自习认真对待、每天的值日一丝不苟、每次考试诚信应考等等,就是很好的自律。只有这样聚沙成塔,厚积薄发,才能成就精彩人生。

 

二是学会自我管理。管理好学习物品,规范好个人言行,规划好时间安排,养成热爱读书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将让我们在学习与成长的道路上事半功倍。同学们,别在最该读书的年纪选择游戏,别在最该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制定科学可行的学习计划,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规划好新学期的目标,告别懒惰、告别任性、告别拖沓,端正学习态度,勤学好问,善思敏行,做学习和自我发展的主人,你们终将攀上心中的巅峰!

 

三是学会独立思考。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已经告诉我们,无论是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的西方哲学,还是孔孟儒家、老子道家的东方智慧,这些影响人类的伟大思想和智慧,都源于对世界的独立而深入的思考。爱因斯坦说:“要是没有独立思考和独立的判断,社会向上发展就不能想象”。独立思考不仅是一种思维品质,也是一种学习习惯和人生态度,一个人如果只是被动地接受外界的信息,而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就很容易在一片嘈杂声中迷失自我,耗尽个人的潜能和创造力。对于我们同学来说,坚定目标、自主学习、有效释疑、独立思考、自我建构、探寻规律、提升思维品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帮助我们走上学习和成长的康庄大道。乘风破浪、扬帆远行!

 

第四,发挥优势与特长。古人云:“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特长,每个人也需要一个平台来发挥、发展自身的优势与特长。每个人都像藏着和氏璧的那块石头,如果有了可以切磋琢磨的舞台,必能在天空闪光。而我们就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除了基础课程之外,学校有丰富多彩的项目课程、人文课程、兴趣选修课程,有与中央戏剧学院合作开设的艺术素养课程,还有我们学生自主发起和成立的各类社团,更有艺术节、体育节等异彩纷呈的节日活动。它们都为我们同学充分展现学科优势、发挥学科特长、积淀自身素养提供了空间和舞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丰富的课程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不断丰富自身,拓展能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共同策马扬鞭,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学期,相信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最后祝愿老师们新学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同学们学习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