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4国旗下讲话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9-11-04 点击量:

1

2019.11.4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岁寒 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时间飞逝。转眼间,校园生活已经过去了两个月,新初一、高一的同学应该已经融入到了“二附”这个大集体中了。前不久我们刚受过月考的洗礼,期中考试又如期而至,就在本周同学们就要迎来一次大型的正式考试。

这是新学年第一次大型正式考试,我们应意识到其重要意义:对于初一、高一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一次试炼的机会,升入新学段的我们可以借此自我评估和定位,找出前两月学习的薄弱之处,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和方向;对于初高二同学来说,这既是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也是以此确定自己薄弱科目的机会;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说,可以以此确定选科的努力方向;对于高三学长来说,可以对自己一轮复习的阶段效果进行自我评估。

在此,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我对这次考试的思考:

一、认真复习,积极备考

“温故知新,可以为师”这句尽人皆知的论语中的道理,就是强调了复习的重要性。在复习的过程中,会发现以往不会的题目,抓紧第一时间去解决它吧!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去问,发问后解决问题才能做到查漏补缺,才能为应对期中考试提供坚实的知识储备。在复习的过程中也是学习的过程中,要抓住零碎的时间,这种碎片化的时间才是真正能提高自己的时间。你们有没有听说过一个数学算式1^365=1(1+0.01)^365=37.8是不是比别人坚持多利用一点碎片化的时间,就能进步颇多?

二、放稳心态,充满自信

我们不能预测考试的题与难度,试卷是你难别人也难,你容易别人也容易。既然你已经认真复习过了,在考试时就不要多想,放平心态,给自己一点自信,这时的关键就是在比谁能沉得出气,坚持下来。

三、试炼过后,总结经验

其实考试过后不管什么考试过后,都应该对自己进行个总结,查看下自己当时设立的目标有没有达到,以及这次暴露出来新的问题,需要做到反思与补缺。

做到上边三点的基础是“贵在坚持”是坚韧不拔,孔子云:“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表义讲“经受了寒冷,在这之后才能理解松柏迟迟不凋的可贵”。那么我们努力学习,坚韧不拔,认真复习,认真对待考试,查漏补缺之后,将会是一个全新武装的自我。那时再想起曾经的自我,以及所做出的努力,就会知道坚韧不拔多么可贵了。

同学们,天气越来越冷了,让我们以这种品质焕发出我们的激情吧,让我们更有勇气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最后以一句激励的语句祝愿大家都能考出自己的好成绩: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高一(一)班 王天昊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