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国旗下讲话: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量:

1

 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是质朴。质朴一词最早出现在董仲舒的《春秋繁露·实性》里,后来也在很多的名人著作中有所提及。那究竟什么是质朴,又如何做到质朴呢?质朴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意思是朴实,不矫饰,也形容一个人天真自然,心无旁念。

 明朝的开国文臣之首宋濂,自幼家境贫寒,买不起书只能借书用手抄录,计日归还,在他的心中只有读书才是最重要的事。他不在乎自己一天吃几顿饭,对于他的同学是否皆披绮绣和自己的缊袍敝衣更是毫不在乎,因为他心中有值得他高兴的事,那就是学习。他不自卑不攀比坚持学习,最终学有所成进入君子之列且承天子之宠光。

宋太祖赵匡胤虽然是一代帝王但他的生活依旧俭朴,连衣服的布料都和宫中的小吏官一样,还因一件华服而严厉教导自己的女儿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毫无节制铺张浪费到处炫耀。但正是因为赵匡胤励精图治和节俭质朴才使得大宋王朝安定和谐经久不衰。

而相对的,夏朝的最后一代皇帝夏桀就不具备质朴的品质,他暴虐无道,荒淫无度,,狂妄自大,经常攻打弱小的诸侯国,在攻打施氏时得到了美女妹喜从此更加不思朝政不听从关龙逢的建议,认为自己是天下的太阳,不可能陨落,他只顾自己享乐不顾百姓死活,不断有人奋起反抗最终被黄河下游的商部落首领汤灭国,而夏桀也成为了亡国君。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更加需要拥有质朴的品质,不矫饰,不盲目攀比。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过度的攀比不仅影响自身还会给父母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而且作为一名学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学习和丰富内涵,来到学校乐交诤友益友,与人交往重视内在,不太过注重穿着,盲目攀比。因为相较于穿着,我们更应该重视自己在精神上的满足,得到心灵上的慰藉。就像刘禹锡在陋室铭中写到的那样: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穿戴朴素而有声誉,胜于自诩富有而默默无闻。即使是一代帝王如果他不具备质朴的品质成天荒淫无道再强大的帝国也会衰败而就算是一介平民如果具备质朴的品质而且坚持自己的远大志向那么他多半会成功。无论一个人的出身高贵与否,最重要的还是一个人的内心和品行。想必大家应该也都愿意与德行美好并且质朴方正的人交往,所以从自身来说更应该严格规范自己,重视内心的成长,培养质朴的品质,待人友善,不盲目攀比,低调谦虚,心无旁念,专注做好个人力所能及的事。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尽量不为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以上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