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国旗下讲话:宪法在我心中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量:

1

国旗下的讲话——宪法在我心中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我是高一(四)班的魏润臣。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宪法在心中》。

《尔雅·释诂》说:“宪,至法也。”“宪法”就是“最高法律”的意思。在很多人心中,《宪法》似乎距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其实,从出生开始,每一名公民,都在《宪法》的保护下度过每一天。我们刚一出生,就拥有了继承遗产的权利,也有被父母保护和抚养的权利。到了6岁,《宪法》保护着我们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18岁,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到了职场上,《宪法》又赋予我们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那么什么是《宪法》呢?《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及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它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如果把法律体系比喻为一颗大树,宪法就是树根,其他法律就是树干和树枝。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它历经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五次与时俱进的自我完善,让宪法在曲折中前进。我们的宪法,更因此而至高无上,拥有不凡的时代智慧。

学习宪法,将宪法永记心中。

宪法在心中,我们就会拥有爱,当我们欣赏法制我们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我们就不会感情用事,我们就不会做违反国家利益损害别人利益的事,我们会维护国家和人民之社会。当我们的行为都很好很规范了,我们的国家就会和平,我们就能生活在一个自由民主的环境里,幸福和快乐就会伴随着我们。

宪法在心中,我们就不会刀光剑影,仇恨交加。我们会依照法律解决一切需要解决的矛盾,化矛盾为友谊。

宪法在心中,我们就能自主地生活。大家都深藏法在心中,我们就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那么每个人的行为都是端正的,没有摩擦就没有战争。我们就有了自由,有了和谐。我们青少年就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做我们自己想要做的事。

宪法在心中,爸爸妈妈就不在担心我们上下学的路上遇到坏人,我们美丽的家里就不会再向金丝笼住的鸟笼那样,到处都安着防盗窗,我们就可以广交朋友,不再害怕上当受骗。

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做到学法懂法。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法律常识,特别是与我们青少年、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常识,让自己有储备知识而不至于事到临头如临大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不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与他人大动干戈,要做到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三思而后行。最后,我们也要善于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护他人的权益。

同学们,让我们认真研读宪法的精义,将宪法存于心中,并以心中的宪法为行为准则,维护宪法,宣传宪法,遵纪守法,将法制意识宣传给周围每一个人,真正做到宪法在我们身边,更在我们心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