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 校友文选

我的恩师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22-01-10 点击量:

我的恩师


1995届校友 薛华丹


眼见着又快到了盛夏的时候,掰着手指头一数,不知不觉竟已经过去了20年。经过这20年的风风雨雨,我和我的母校师大二附中一起成长,非常自豪地看到我的母校已经成为了一所在北京市出类拔萃的中学。

忆往昔,二附中留给我太多太多的美好回忆,在这当中至今仍会让我感慨万分的就是我的恩师刘启宪老师。他为人正直、善良、诚恳、勇敢,在我眼里,他是我的良师,也是我的益友,更是我的长辈,是我的生物学知识的导师,更教我做人的道理。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成为了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1995年的今天,正值第六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比赛的备战阶段,那时的我还是一个青涩的高中生,在北大参加封闭式备考冬令营。1994年的第五届国际生物奥赛中国学生们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给包括我在内的本届3名中国参赛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国家的荣誉我一定要做出自己的最大努力。这让我十分紧张。这天刘启宪老师敏锐地看出了我紧绷的神经,安慰我说要有自信,他相信我的能力和水平一定能给祖国争光的!看着他坚定的眼神,我用力地点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他对我的了解比我自己还要准确。为了这个金牌,他带着我整整奋战了2年的时间。我忘不了在二附校园里春天的草地上他带着我寻找科学问题,忘不了炎热的夏夜他带着我学习完大学生物化学课本的最后一页心中的畅快,忘不了秋天的生物实验室里他专注地注视着体式镜下教我花程式,更忘不了冬天大雪纷飞,结束一天的学习后他送我踩着积雪回家。这些一点一滴却有累积如山的师恩,我如何回报……一定要给刘老师、给二附中、给我的祖国交一份满意的答卷!1995年夏天,我顺利地获得了国际奥赛的金牌,据妈妈说刘老师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镇静的微微笑了。现在想起来他一定是早早知道会有这样的成功,这就是“笃志、博学、质朴、方正”的刘启宪老师。

毕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抱着干不出个模样不露面的心理,我一直没有回学校。那段时间里,我完成了协和医科大学的八年苦读,成为了一名北京协和医院医生。那年教师节,我悄悄地回到学校,走到他的教研室外,只听见问候声、感激声此起彼伏,站到门口只看见里三圈外三圈的学生围在他的办公桌处,却看不到他,想来他一定是被包围了。刘老师真的是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啊!这些学生在他的熏陶下一个个走进了生物或医学的殿堂,作为我这个“过来人”看着刘老师这硕硕的成果,真心的为他感到骄傲,也为自己是他的学生而自豪!急忙钻进人群看到他时,我发现白色早已悄悄爬上了他的头发,但他的眼睛依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一看到这眼神,就不由得让人心头振奋,充满了对广袤知识大地的渴望和好奇。刘启宪老师,我的恩师,谢谢您,您给予我的知识、品德等各方面的教育,我终生享用,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风雨雨,您永远是我精神世界的中流砥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不能报之以万一,但我一定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努力进取,在有生之年为您、为二附中、为祖国再争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