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 校友文选

好奇和动手

信息来自: 发布时间:2022-01-10 点击量:

好奇和动手


2010届 金一娜


高中毕业几年之后我在向室友解释用电安全常识的时候,就在想,如果彭梦华老师碰到这样缺乏常识的室友,大概又会摇头了吧。

跟其他老师不一样,在做错题时彭老师并不摇头,倒是在缺乏物理常识的时候彭老师会一边摇头,一边笑着指出哪里明显不对。这个时候就会想,哎呀,暴露了。所以我常常想,彭老师看学生时不仅看到身高外表,还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物理素质”。

所以彭老师的物理教室里不只有概念和题目,而且有这种看起来虚无缥缈的“物理素质”。正好高中时代是对一切事情都有着无穷无尽好奇心的时代。这种好奇心可以在彭老师的物理教室里大大地膨胀。当然彭老师也并不满足于仅仅收获大家的好奇心——彭老师也鼓励大家动手实践。在动手方面他非常积极,时常鼓捣出些有趣的玩意得意地展示给大家,就像展出宝物一样。上这样的物理课,感觉多少有点像进行一场大冒险。

在毕业之后,虽然大多数人做了和物理完全不相关的事情,不过好奇和动手这两项“物理素质”,大概会从彭老师的物理教室里带走,一直继续下去吧。